分類
【市集重要訊息】

想找人辦市集,外包給市集策展注意事項

市集詐騙與糾紛頻傳,慎選您的合作對象不難,避免弄得一身腥。

市集合作留意事項觀察重點
1.市集策展有設公司。避免對方是個人接案。
2.有市集網站或FB粉絲頁品牌。不要只看對方名片或簡報。遇到年節重要檔期品牌突然冒出,滿口承諾,太便宜搶案子的市集策展,羊毛必出在攤商身上,反而容易有糾紛或出問題。
3.有公開給攤商的聯絡方式。網站或FB粉絲頁有公開例如:電話、LINE、MAIL 等等。而非只有FB留言聯絡。 (不願公開的,出問題攤商找不到人)
4.接案人與網站或粉絲頁公開的聯絡方式相同。用網站或粉絲頁聯絡也可以找到人,確定屬於同一市集策展團隊。
5.市集品牌FB粉絲頁是否剛成立。凡走過必定留下痕跡。市集粉絲頁是否看到經常舉辦各種市集活動。 有各種招商資訊與舉辦市集活動攤商照片。
對你說經常辦市集很有經驗,但粉絲頁卻沒太多活動貼文,或是貼的照片中,看不到有該品牌的旗號或招牌,這類就要留意。
6.有對外公開的線上報名方式與攤商報名提供的服務與規範。經常有公開的線上報名表,明確收費與退款條件。瞭解對方跟攤商的收費結構。如對攤商收高租金或高押金都需留意。
7.攤商退費會扣款規定是否合理。疫情或天災等因素宣布停辦,退費辦法是否合情合理。攤商未遵守約定時,扣款罰責太多太重,不符比率原則,都容易有糾紛。
8.對攤商公開的宣傳活動的資訊是否名實相符。避免踩雷”市集蟑螂”,招商期留意檢視,對外公開承諾,能聚人潮的活動宣傳。會不會消失或大幅減少。(通常招商宣傳會刊登出現)。

很多單位外包後,覺得有糾紛就可一切推給市集策展即可。
但所託非人,自己也可能會捲入,壞了名聲。

外包過程中多瞭解其實很容易。有品牌有專業經驗的策展,會仔細評估場地的人潮,有問題合理的溝通。會努力幫你把你委託的市集任務辦好,雖不可能盡善盡美,但也不會有太多問題。

優質的市集策展,對外資訊越多且越公開,會有同理心來服務與規範攤商。不可抗力因素停辦,如需攤商分攤扣款,會於報名繳費前事先約定。攤商違規,罰款也不會不成比率。

用心經營的市集策展,場次較多,攤商報名繳款,方便已付租金攤友轉到其他場次,退費也阿莎力,無法退租也會依當初報名規定,不會片面更改。

上述這類的容易聚集優質攤商,對攤商管理能力越強,反而攤租合理不貴,非必要也不收押金,或押金不高。相對問題也就越少。

相反的,有些攤商口碑中的所謂市集蟑螂,對場地方與攤商為了賺錢,即使不一定合適辦市集,滿口承諾不擇手段。
例如:

1.承諾搭配誘人的活動,或不是場地方提供的禮卷消費卷,保證人潮,用來吸引攤商搶付款報名、藉口跟攤商收高租金與高押金,脫離市場行情。

2.在攤商報名繳錢後,用來吸引攤商報名的關鍵的活動或消費點卷藉口停辦、或大幅減少,停辦關鍵活動又不願意讓攤商減租或退款退出。或藉口場地方不退高租金與押金、或已經投入市集器材與宣傳等等…攤商也需要分擔等等,來欺騙攤商與場地方。甚至跟攤商收了錢人就不見了。(年節高租金檔期最容易出現這類的)

3.產生糾紛時,還經常利用攤商無法直接連絡場地單位的狀況,把各種攤商憤怒的理由推給場地方,然後場地方就莫名其妙背黑鍋。

尤其您的場地未來想經常辦市集,一個有口碑的市集場地出現,你一定也會看到市集策展以同理心,用攤商能賺錢的角度來經營市集,而非只有場地單位與市集策展賺錢的角度。

策展單位的招商資訊(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)+ 價錢、遊戲規則等,越願意透明清晰,越能避免不必要的紛爭。

專業策展會持續跟你協調、調整與測試出該場地最佳的經營模式。市集的口碑好壞,能否持續招到好攤商,市集策展是關鍵,因此需要慎選較有品牌的專業市集策展。

很多單位有資源做慈善,只捐錢捐物資給低收入戶,拍個宣傳照片來省事。
這兩年疫情衝擊,攤商絕大部分都收入銳減,攤位上光鮮亮麗的產品背後,其實背後生活過得非常辛苦。但這類的反而不容易得到社會的幫助。

其實也有一些願意提供好場地辦市集的場地或活動單位,不要求高租金或免租讓人辦市集。或撥預算給市集策展,讓攤商免租或增加活動,攤友能謀生賺錢,真的也是一種好功德的慈善活動。 願大家一起來促成。

很多場地單位或政府活動承辦人,當需要市集熱鬧場地時,外包策展經常仍是以低價者承接。其實通常的結果就是,羊毛出在最需要協助的攤商身上。部份的市集策展,收了場地單位辦活動的錢,藉由人潮,跟攤商收高租金,雙頭賺屢見不鮮。尤其是很多政府節慶或重要地方活動更是如此。

其實高攤租的結果,就會形成只有某些成本很低或掛著手做招牌,其實賣的是成本低廉的量產批發產品,容易賺到錢的攤商佔大部份,完全做不到優質市集與多元化。尤其是很多人喜歡的文創手作,大都成本高,根本吃不下高攤租。即使為了扶植文創產業,規定只能招文創攤也一樣。賠錢機率很高的風險,會讓很多優質的市集攤商裹足不前。

因此,還是呼籲,既然花了錢辦活動,完全交給殘酷的市場機制,往往達不到您辦市集的初衷。如果有預算。提供市集策展合理利潤吧,直接要求免租或低攤租,才能選擇優質攤商,更有助於整體市集經營環境與扶植新創產業的美意。

作者: twmarket 擺渡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