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【市集創業擺攤課程】 產品準備

2.3 擺攤產品自製生產的評估過程:

我曾經跟親戚合作,經營兒童遊戲產品,開發一套產品,必須經過幾道程序:

構思產品方向->
評估銷售對象與通路->
訪查市場價格->
瞭解可能的競爭廠商->
討論製作可行性->
產品草圖繪製->
計算材料與製作成本->
產品結構設計->
包裝繪圖3D模擬設計->
開模製作打樣確認製作工時與良率->
通路調查產品是否受歡迎->
確定是否申請專利->
產品價格結構討論確定->
開始投入生產->
產品品質檢驗->
撰寫廣告文宣->
廣告照片影片或陳列道具製作->
擬定銷售策略->
實體通路與線上通路上架銷售。

當然這些程序並不是每樣都去執行,或是有明確的先後關係。但是基本上涵蓋了比較嚴謹的產品生成上市的程序,但每道程序都有一定的複雜度,因此都是必須有團隊才能完成,而這也不保證一定能賣得好。一些產品構想大部分都執行到某些階段就得放棄,10個產品構想最後可能只有1-2個做成產品,而10個有銷售出去的產品可能只有1-2個真正賺到較多的錢。

其實如果你選擇自己手做產品,當然不用那樣複雜,但我認為很多程序仍是跑不掉,越是嚴謹的評估與製作越有機會成功,中間需要先投入很多研發成本。

就像現在市集擺攤,很多人做手做食品與工藝創作,兼差者也多。不少人必須在品質與行銷上不斷改進,方能銷售的好。手做感覺材料成本便宜,單價可以較高,但其實時間與其他成本受限規模一定比較高,很多手做產品很難量產,成本降不下來,未來擴展就會受限。

(PS: 產品上市有保險最好, 可參考 產品責任險 與 公共意外責任保險 一文)

作者: twmarket 擺渡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