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【市集創業擺攤課程】 攤友讀書會

4.神秘不神秘!陰陽五行占卜入門(一)

    應該沒有人可以否認身為人的我們來自天造地設的演化,幾乎所有的命理占卜都預設了時間空間對於人生順逆的絕對影響力,陰陽五行是中醫學傳統典籍《黃帝內經》中的基本理論,依賴我們對大自然的觀察,所形成對於天地間氣化流行規律的系統理論。

    這套理論經過中醫學檢驗且流傳下來,而易經與八字學的基本概念也奠基在陰陽五行之上,據此,我研發了「陰陽五行占卜」,並且有幾年的時間用「陰陽五行占卜」作為設攤決策依據,以下我將分享如何運用這套工具來幫助自己做決策。(陰陽五行究竟是什麼,我在之後的文章也會陸續分享,因為我正著手寫作的論文題目與《黃帝內經》有關,對陰陽五行有不少的實證體會可以分享給大家,在此先簡單分享占卜入門,讓大家輕鬆就可上手操作)  

(一)運用陰陽五行「十天干」即可進行占卜。

十天干依序是: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

其中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為陽干;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是陰干

陽干與陰干之合為甲跟己合、丙跟辛合、戊跟癸合、庚跟乙合、壬跟丁合

  1. 製作牌卡:「六組」天干牌(總共60張)
  2. 問題設定:我要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某地設攤銷售,請問狀況如何?
  3. 洗牌:準備抽出六張天干牌
  4. 定牌:將抽出的第一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二的位置

      將抽出的第二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四的位置

      將抽出的第三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三的位置

      將抽出的第四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一的位置

      將抽出的第五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五的位置

      將抽出的第六張牌放在從左邊數來第六的位置

  • 合走:除了代表自己的位置二,位置一和位置三、位置三和位置四、位置五和位置六,只要有合的狀況都可以當作消失(合走);此外,位置五還可跟位置一、位置三、位置四合走,並且一旦位置五或六的天干有合走的狀況,在位置一、位置三、位置四若有相同天干,就當作同步消失。
  • 狀況判斷:以剩餘的牌作狀況判斷

    以上看似有點複雜的說明,是當中最簡單的,只要耐住性子依樣畫葫蘆操作個幾遍,要孰悉很是容易。狀況判斷的部分我將思考如何做最親切的說明。哈!

    粉絲專頁 : 陰陽五行文創占卜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5E.Divinat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