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類
【市集創業擺攤課程】 成長學習

7.11 防止擺攤所造成的職業傷害

所有的職業都可能會造成職業傷害,非擺攤專屬。

我的創業生涯蠻長的,當奮力投入長時間後,就累積了很多不可逆的疾病。

何謂不可逆?就是醫生告訴你,只給你”不惡化”或”繼續惡化” 兩種選擇,沒有完全康復這一項。

例如1: 當外勤高油高糖重鹹吃久了,除了腸胃容易出問題,如最後心血管堵塞裝支架,那就屬不可逆。結果就是終身必需吃藥,緊張刺激的工作或休閒不能玩了,稍激烈運動也不行了,冷熱天氣也會造成危險…..,連感染疫情都容易重症掛掉。

例如2: 當仗著年輕力壯不謹慎搬重物,如最後脊椎退化出問題,那就屬不可逆。結果就是經常腰痛到連走路都有問題,常得去排隊復健,每次好幾個月。不能跑跳的運動了,連爬個郊山久一點,腰都會痛。

我就屬上述兩例俱全,都是工作造成的。

很多人創業過程為了賺錢會全心投入,生活與健康通常變成不是第一要務。年老眾病蜂起,就應驗了江湖名言: 出來混久了遲早要還。我小孩跟我說,反正你辛苦賺的錢總有很多要分給醫院。

因此,當我年紀大時,覺得還是針對攤友們,寫一篇經驗分享呼籲大家:

  1. 避免高油高糖重鹹:這類絕對是健康殺手,沒有人能例外。擺攤因為很難離開悠閒去找吃的,幾乎都就近找,或訂外送。還是盡量選擇較清淡健康的餐飲。
  2. 飲食留意腸胃問題:腸胃出問題會讓你無法工作。出門工作覓食還是留意衛生,尤其是夏天。有時候我寧可吃超商的便當,至少製作保鮮都有控制,也有各種檢驗與食品標示。其實超商的食物已不像我年輕時那樣難吃,選擇性也多。
  3. 搬重物姿勢要留意:出攤不像坐辦公室,搬重物是日常。其實常搬重物也不必然讓脊椎出問題,只是大部份人很難堅持正確姿勢。在近年市集策展爭相要求攤商美化布置的情況下,就造成擺設佈置物所占空間與重量遠超過產品本身。這造成攤商在花錢購置/移動攜帶/現場佈置..等的沉重負擔。因此,怎樣努力”斤斤計較”減重方便攜帶,其實是必須花心思的功課。
  4. 適度讓身體休息:擺攤通常會備椅子,但很多人為了招呼客人,或因為客人靠過來,得不斷起立坐下,乾脆就長久站立。雖然的確讓臨攤的客人變多,但久了容易雙腳靜脈曲張。就像很多空姐櫃姐或老師都有這類職業病。因此習慣站立的人不彷弄個高腳椅,或穿個防護襪,或回家泡腳按摩…等等舒壓減壓。
  5. 把口罩戴好戴滿:在疫情還沒有發生前,擺攤戴口罩容易讓人覺得,有產生口齒不清的疑慮,或生病了才出來擺攤,有時候會讓客人不敢靠過來。但疫情改變了很多事,包含我們在攤位前做生意。不知不覺產生諸多好處:防止背新冠肺炎的感染外,連傳染性感冒都減少了。有時候在車水馬龍空污嚴重的路邊、或經常面臨油煙的小吃、戴口罩都有助於減少肺部疾病。當然不戴口罩,客人也不敢靠過來了。連習慣菸不離手的人,都可能被迫減少抽菸了。
  6. 嚴防肢體的傷害:車禍受傷躺無法行動,對擺攤的朋友們,通常意謂著沒有收入了。不會有人讓你請病假給半薪。因此開車或騎車小心留意攸關緊要。也要嚴防職業性的肢體傷害,我經常看到攤友忍著手部疼痛剁肉與骨頭,每天繪圖趕稿的人,剪髮師,肩肘痠痛到必須吃藥打針。當身體某部位疼痛持續出現,就代表著已經受傷吃不消了,警告你不改善就會罷工。
  7. 留意穿戴很重要:擺攤經常在戶外,天氣變化快速,因此備外套保暖,戴帽防風護頭真的很重要,留意喝水,憋尿尤其傷身。
  8. 定期健康檢查:當不容易好的疾病出現時,經常代表您的身體,已經忍受你很久的摧殘了。平時勤量血壓,定期去診所抽血、驗尿,聽聽醫師苦口婆心建議。最重要的是,不要不當一回事。車子不重視保養,它就會突然停擺給你看,人體也是如此。

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當產生不可逆的疾病,總是會讓你後悔不已。其實很多職業對身體的傷害,遠超過擺攤。長久在高壓的辦公室環境,不注重運動一樣會產生很多疾病,人體天性就是需要經常運動才能保持健康。意外的是,離開辦公室之後,擺攤這幾年,反而是我身體比較好的時候!

作者: twmarket 擺渡犬